【面試】2021 麥肯錫 Mckinsey/寶僑 P&G/蝦皮 Shopee/Garena (Garena篇)

Bryant
10 min readJul 10, 2021

--

Garena旗下熱門手遊-傳說對決 (圖片來源:Garena官網)

繼上一篇討論蝦皮GLP儲備幹部應徵心得後,接下來分享 SEA 另一事業體 Garena MAP 儲備幹部計畫應徵心得。

此系列共分為四篇(蝦皮篇/Garena篇/麥肯錫篇/P&G篇)
此篇專注討論 Garena 的儲備幹部應徵心得。

此篇文章包含六大部分:
1. 適合閱讀此篇文章的人
2. 公司及職缺介紹
3. 履歷及短文申請
4. 線上測驗
5. Round 1 interview (HR)
6. Round 2 interview (臺灣CEO)

關於面試流程,都會有題型介紹及準備技巧分享!
事不宜遲,我們就開始吧!

跨國電玩管理人才培育計畫 — Garena MAP 儲備幹部

1.適合閱讀此篇文章的人

- 對電玩遊戲產業有興趣
- 想做區域級、全球級工作,未來不排除出海工作
- 想成為儲備幹部,在各個部門輪調者

2.公司及職缺介紹

Garena,冬海集團SEA Group(NYSE: SE) 旗下三大事業體之一(其二為蝦皮Shopee及SEA Money),全球十餘個國家及地區設分部的電玩公司,致力於優質遊戲的研發及代理,其研發遊戲 Free Fire 是2019年全球下載量排名第一的手遊,在臺灣代理包含傳說對決、天涯明月刀 M、英雄聯盟等知名遊戲。

臺灣Garena每年皆會招募5–7位的MAP儲備幹部(Management Associate Program),MAP 是為期 2 年的培訓計劃。 儲備幹部將輪調於 4 個不同的專案部門,成為公司未來的綜合型管理人才,部門包含行銷、營運、策略、產品、研發等,並能在多款不同遊戲中互相輪調。 擁有海外輪調機會,有機會前進新加坡總公司、上海遊戲研發總部、 東南亞或中南美地區海外分公司與菁英團隊合作,完成跨國專案。

想要多瞭解 Garena MAP 計畫的話,非常建議把下列的影片及文章都看完!
Garena TW MAP Youtube
Garena TW MAP Medium

我自己應徵的主要應徵時間軸:
1/30 投遞履歷及短文申請
2/22 收到線上測驗邀請
3/9 Round 1 Interview (HR)
3/29 Round 2 Interview (臺灣CEO)

以下會依序分享四個階段的題目形式及準備過程

3. 履歷及短文申請

Garena MAP申請非常特別,除了履歷以外,還需要附上一個短文。
我今年申請的短文共有三個題目:
- 分享你想加入遊戲產業的動力,對於遊戲產業,你為什麼有興趣?
- 你曾花費過最大的努力而達成的重要目標,過程中你如何突破困難?
- 你曾面臨過的巨大挫折/倍感壓力的經驗,你如何克服並達到怎樣的結果?

準備方法:
履歷撰寫市面上已經有非常多心得分享,就不特別贅述,但建議多撰寫過去做過的分析專案經驗,如果有與真實企業合作會更好。

針對短文撰寫第一個問題,我自己事前做了許多遊戲產業的研究,除了理性分析遊戲產業對我職涯發展的吸引力以外,也有特別強調感性上遊戲對我的人生意義,建議大家多思考『遊戲與自身的連結』,而非只強調遊戲產業本身的優點。

後面兩題算是Behavior Interview的經典題型,建議大家利用STAR原則,清楚闡述事件的背景、自身做了什麼行動、最後的結果為何,我認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驚濤駭浪的經驗可以分享,但如果能加入這些經驗對自己人生的影響及收穫,並能闡述這些心得對於自己應徵Garena MAP的益處,相信HR看到會比較印象深刻的!

4. 線上測驗

Garena在今年之前,是邀請大家去辦公室測驗,由於疫情因素,今年改為線上測驗,未來會不會持續不確定,測驗題目非常多,但給的時間充裕,比較沒有寫不完的問題。

今年線上測驗共有五個題組,以下分別闡述題目方向及準備方法:
a. Data Sufficiency
b. 圖像邏輯
前兩個部分,我在蝦皮GLP的面試經驗中有分享,就不重複贅述了

c. 費米估算
費米估算,是一種在沒有任何資料的情況下做計算,是這幾年許多公司為了測驗應徵者有沒有拆解問題、邏輯思考的能力,而設立的題型。
舉凡像是:臺灣一天的用電量、桃園機場一天的班機數、燕麥奶在台灣的市場規模、臺灣Uniqlo一天的營收等,都是費米估算的題目。此種類型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非常難作答,建議大家一定要事前練習過!

準備方法:
面對費米問題,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先建立拆解問題的架構,並清楚說明自己在此架構下的假設
以臺灣Uniqlo一天的營收為例,可以把營收拆成價格/數量,
數量又可以拆解成線上/線下數量,線上數量可以再拆成網站流量 x 轉換率 x 人均購買件數,線下數量可以拆成門市數 x 單店平均來客數 x 轉換率 x 人均購買件數,以上這些數字都可以再拆成更細微的數字組合,要拆多深入就看自己的掌握程度。

由於費米問題不會提供任何實際的數字,因此所有的數字都是要自己假設,但重要的不是數字假設的對錯,而是假設的邏輯!
以網站購買轉換率為例,有基礎商業思維的人會知道轉換率1–5%算是行業正常範圍,若面試者假設為50%,就會凸顯自己對行業的陌生。

總歸而言,建議平常多練習費米問題的拆解架構,平常沒事就跟朋友玩『你覺得這家7–11一天可以賺多少錢』的類似遊戲吧!
數字假設的邏輯,則可以透過多了解產業去練習,建議應徵Garena之前,需要多了解網路及電玩產業常用的數字指標,避免自己假設的數字過於不合理。

相信看到這邊,還是有很多讀者覺得手足無措。
我在練習費米問題時,有閱讀過這兩本書,都很棒所以決定推薦給大家!
費米推定筆記費米解題推斷

Garena非常鼓勵員工閱讀,因此臺灣辦公室也有設立閱讀空間!

d. 創意題
創意題組出題多元,各種領域都有,但真的完全是創意詢問,沒有標準答案!『請列出5種塑膠袋的非傳統用法』是讓我十分有印象一題,我當時真的抱持著可以天馬行空的方向去回答,我回答了包括『悶死酒駕跟強姦犯』、『訓練自由潛水的閉氣時間』等等很誇張的答案,至今也不知道這些答案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…,但整體創意題組真的很好玩,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環節!

準備方法:
這種題型真的沒辦法事前準備,唯一的建議就是把握時間,這個部分的時間較緊湊,如果一直思考自己的答案夠不夠有創意,會無法回答完所有題目。

e. 英文閱讀測驗
英文閱讀測驗包含兩種題目,第一種是篇幅較短,搭配1個題目,另一種是題組,篇幅較長,一次問5個題目,整體難度跟多益差不多,也蠻多文章是跟商業有關的,這個部分我沒有遇到特別的考驗。

準備方法:
如上所述,難度跟題型跟多益類似,建議英文比較沒把握的同學,可以藉由多閱讀商業英文、多益考題,加強自己回答的敏銳程度以及閱讀的速度。

5. Round 1 interview (HR)

通過層層的考驗後,終於接到HR來約面試的電話了!
此面試共1小時,為 1 on 1 進行,全程中文遠端面試,面試的題目80%圍繞在個人過去的經歷,個人覺得與其他公司常見的 Behavior Question 差不多,另外20%比較特別,圍繞在遊戲產業及MA相關的問題。

以下分享幾個我覺得比較特別的題目,有興趣應徵的學弟妹可以多加準備:
- 沒有應徵Garena實習生的原因、Garena跟蝦皮MA的差異
- 為何想來遊戲產業、平常玩什麼遊戲、對遊戲業未來趨勢的看法、透過什麼管道了解遊戲產業
- 萬國覺醒為何能持續吸引你
- 五年的職涯規劃
- 進來當MA後,怎麼跟比自己資深的正職員工溝通、甚至要帶領對方

準備方法:
個人經歷的問題,一定要善用STAR法則,清楚闡述自己在該實習/活動/課程中遇到的問題為何?因為發現什麼 Insight 而決定做出什麼關鍵的行為?最後帶來怎樣的成效(有量化最好)?能夠清楚闡述自己的做事流程、思想脈絡,才比較容易說服面試官。
遊戲及MA相關的問題,建議在事前多閱讀遊戲產業的報告,並尋找在遊戲產業工作過的學長姐詢問,從各個面向多了解遊戲產業。除此之外,多閱讀管理的相關書籍,畢竟公司花大錢栽培MA,都是希望MA能成為優秀的管理人才。

6. Round 2 interview (臺灣CEO)

此關面試是以實體進行,因此非常榮幸能一探Garena臺灣辦公室面貌!
此關面試內容由於有簽保密協議,因此不宜分享,請大家見諒。

準備方向:
多了解遊戲產業、賽事活動,最好能真的實體參與過遊戲產業舉辦的各種活動,更棒的話就自己成為遊戲的Player吧!
非常推薦大家玩Garena各種好玩的遊戲,包含傳說對決、天涯明月刀、Free Fire都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遊戲!

Garena臺灣辦公室隨處可見各種遊戲角色,甚至有提供打電玩的休息空間呢!

不熱愛遊戲,仍必須應徵 Garena MAP

在應徵Garena MAP之前,我其實非常少玩遊戲,就算玩遊戲也是跟朋友打打Switch,玩玩馬力歐派對、Overcooked吵一吵架而已,為了準備面試我有特別下載幾款遊戲來玩,但仍稱不上熱愛。
因此在面試過程中,我一直抱持著遲疑的心態,甚至考慮中途放棄。
直到我與幾位在網路產業但非電玩的學長姐及過去主管深聊後,我深刻體會到自己的想法過度狹窄,其實網路產業的Core Skill是共通的!

扣除產業領域知識,舉凡用戶運營、數據分析、產品策略、品牌行銷、異業合作等,這些能力都是跨出遊戲產業後,仍然適用在其他網路公司的。
舉例而言,在Garena MAP有機會做用戶運營,需要做消費者分群、消費者調研、數據分析、甚至A/B Testing等,這些技能在任何網路公司都適用。
又如異業合作Partnership,前陣子傳說對決與告五人天涯明月刀與李芷婷推出合作歌曲,過程中的行銷企劃、執行、溝通,都是可以帶去其他產業的能力!

圖片來源:傳說對決Youtube
圖片來源:天涯明月刀Youtube

Garena MAP 能在這些多元的專案中發揮價值,公司也願意給予MAP如此大的舞台,這對剛畢業的學生來說機會非常難得,也是我非常推薦大家應徵此職缺的最大原因!
如果你不排斥玩遊戲,但未來又想要成為網路產業的頂尖員工,非常推薦大家應徵這個職缺!

非常感謝這段面試經驗,讓我能將自己狹窄的眼光打開,並能更多元的了解網路產業,期許自己未來能不忘初心,繼續在網路公司奮鬥,帶著夢想將網路產業的有趣帶給世上更多的消費者!

此篇文特別感謝從臺大管顧社當幹部時便與我並肩作戰的William Chen,如果沒有Willima的經驗分享、個案練習、產業教學,我不會有如此好的運氣能通過層層考驗。

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此篇文章、職涯相關的問題
歡迎透過信箱隨時與我聯絡
bryant.jhu@gmail.com

--

--

Bryant

商業及策略分析 | 資料分析 | 網路產業 | NTU MBA | 熱愛水上運動 | 相信『與他人分享知識的同時,自己也能有所成長』|